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財務管理
Financial Management 
開課學期
102-2 
授課對象
財務金融學系  
授課教師
胡星陽 
課號
Fin3001 
課程識別碼
703 30600 
班次
02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管二104 
備註
先修科目:會計學甲一上、下。
總人數上限:10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22Fin3001_02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這門課的目的在於介紹(一)評估投資計劃的方式和(二)公司重要的財務決策。評估投資計畫的方式以淨現值為主要課題,附帶介紹選擇權評估方式。財務決策以MM定理為中心,以資本結構、股利政策、風險管理政策為應用方向。 

課程目標
希望透過考試及個案,讓同學能實際應用評估投資計劃的方式,並對決定財務決策的基本因素建立正確的認識。 
課程要求
這門課教學假設各位同學已修過初等會計學和統計學相關課程,所以涉及這些部分時,會進行的比較快,如果沒有修過相關課程的同學,請自行進修。由於時間限制,上課時無法討論所有的教科書內容,但是沒有討論的部分同學仍須自行閱讀,以準備考試。上課內容大綱和其他注意事項會放在非同步教學網站本課程網頁(http://ceiba.ntu.edu.tw/)上,供大家參考。

本課評分方式包括作業(15%)、個案報告(25%)和兩次考試(各30%)。個案以組為單位,每組3到5人,分組名單(包含組員姓名及學號)請在3/5前在ceiba討論看板上登記。外系同學分組如有困難,也請在ceiba討論看板上告知。每一個案針對當週要討論的Minicase回答問題,上課前必須將書面報告上傳ceiba作業區,書面報告打字不超過A4紙2頁。學期成績另外設有加分制,同學可以在ceiba討論看板上分享閱讀到的和課程相關報導或文章,對任何一篇予以闡述或評論可以加分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每週四 11:30~12:30 
指定閱讀
教科書是:S. A. Ross, R. W. Westerfield, B. D. Jordan, and C. Shen, 2013, Fundamentals of Corporate Finance, 10 ed. Adaptation ed. McGraw-Hill International, Taiwan.(華泰)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作業 
15% 
 
2. 
分組個案報告 
25% 
每一個案針對當週要討論的Minicase回答問題,上課前必須將書面報告上傳ceiba作業區,書面報告打字不超過A4紙2頁。 
3. 
兩次考試 
6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19  Introduction 
第2週
2/26  Long-term financial planning 
第3週
3/05  Minicase of Chap 4 &
Discounted cash flow valuation &
Capital Budgeting criteria 
第4週
3/12  Minicase of Chap 9 &
Making capital investment decisions 
第5週
3/19  Minicase of Chap 10 &
Project analysis and evaluation 
第6週
3/26  實習課 (10:20開始) (交作業) 
第7週
4/02  放假 
第8週
4/09  Valuation of bond and stock  
第9週
4/16  Minicase of Chap 8 &
Cost of capital 
第10週
4/23  Minicase of Chap 14 &
Capital structure I 
第11週
4/30  Midterm EXAM ( ~ Chap 14) 
第12週
5/07  Capital structure II 
第13週
5/14  Minicase of Chap 16 &
Dividend policy 
第14週
5/21  Minicase of Chap 17 &
Short-term financial planning 
第15週
5/28  Minicase of Chap 18 &
International corporate finance 
第16週
6/04  International Corporate Finance 
第17週
6/11  EXAM (material after midterm)